机关党总支201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2-03-02 浏览次数: 1133

 

机关党总支2010年度工作总结

 

2010年机关党总支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九届市委十至十三次全会精神,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紧紧围绕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目标,积极应对挑战,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把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和奉贤校区建设作为着力点,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营造积极创新、大气和谐的文化氛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机关党总支于20103月上旬传达部署了学校关于组织开展党的基层委员会向党员报告工作、党员对党组织评议及党务系统阶段工作等事项。根据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机关各个党支部立即着手开展此项工作。注重把开展此项工作与进一步凝聚党员力量、集中党员智慧全面推进学校新的发展阶段狠抓内涵建设的历史任务结合起来;注重把开展此项工作与实现今年各项艰巨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结合起来。机关各党支部在支部报告和评议的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认真总结了党支部2009年度的各项工作,向党支部全体党员报告了支部在党组织自身建设情况、党内基层民主开展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情况、党组织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当前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宜、党员关心的重要问题,对于党支部工作的特点和亮点进行了总结,对于支部工作的不足及原因进行了分析探讨,结合支部与部门的工作实际,敞开思想,吐露心声,群策群力,排忧解难,认真评议,重在改进,重在突破,重在落实。至3月中旬,各党支部开展报告和评议的工作基本完成,各个党支部对于评议的结果已经采取各种方式向支部党员群众公开。在各支部报告和评议的工作中党员们认真填写了对党支部的《党员对党组织评议事项》调查表,认真开展和接受了支部党员的评议。

与此同时,学校新一轮的干部聘任全面展开,机关总支高度重视,认真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中层干部聘任”的各项相关的告知与通知工作。机关总支认真组织、参加学校在20101月下旬召开的“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认真组织总支委员、机关各个党支部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参加了学校在6月中旬召开的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和在年底召开的“传达学习第十九次全国高等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真组织6月下旬与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前召开的党员大会暨学校情况通报会,会后在机关各个党支部中认真检查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先进支部的借鉴材料,鼓励各支部根据自身的特点有效地开展创新性工作,特别强调支部的党建工作要与部门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总支的这一要求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理解和支持。

机关党总支范围内因20103月份学校干部聘任后及其它原因,需要对这些党支部书记进行增补与调整,机关总支根据形势的变化,4月下旬调整了4位机关党支部书记。学校干部聘任和机关职工岗位聘任后,机关若干党支部出现了支部委员人员岗位变动的情况,总支发出通知要求4个机关党支部及时增补了支部支委,健全了机关支部组织机构。至12月上中旬,机关总支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对于机关第一、第三党支部提出拆分支部的要求,及时予以批复指导,新成立了机关第十一、十六党支部并及时选举增补了支部委员,使得机关支部的布局进一步合理。

4月下旬,学校第三届双代会举行,机关总支在机关范围内认真组织学校关于“双代会”代表选举、校第三届工会委员、经审会委员候选人推选,机关分工会的换届选举。制定了《机关第三届“双代会”代表、两委委员、分工会委员推荐日程表》和运作方案,4月中旬先后召开机关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工会小组长会议和4个选举工作准备会议,传达部署学校关于“双代会”代表选举等相关事项,按照工会的选举程序,全力支持机关两个分工会顺利完成了学校第三届“双代会”代表、两委委员和机关分工会的换届选举和工作。

机关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和措施。根据4月下旬学校召开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干部大会的要求,机关总支组织各支部结合大会精神和本支部所属部门的实际工作,认真学习《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二级学院贯彻“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二级学院财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实施办法》的试行文件;根据市教委的要求,在5月中旬组织了机关各支部围绕举办世博会开展一次党员专题纪律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廉政、勤俭办博八不准”规定的通知》;学校机关个别部门处室的负责人身上发生收受贿赂的违法犯罪行为被揭露后,引起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较大震动,说明机关党总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还存在着较大的漏洞与不足。机关党员们在组织生活中联系实际、举一反三,深挖发生此类事件的根源,受到了深刻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按照校纪委通知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有关要求,总支配合学校纪委认真组织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签订了2010年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6月初组织了机关各部门处室全体处级以上干部以及机关涉及人、财、物管理的部门处室的全体人员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背叛与忏悔》,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自9月中旬开始组织与督促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知识答题活动(由机关总支将试卷下发到各个部门);9月下旬组织与安排了3次机关全体党员参加《铲除“小金库”》警示片的观看教育,以上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推动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6月底,校党委部署了在我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和7月上旬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后,机关总支根据校党委的要求,制订了《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下发给各支部,机关许多支部认真设计与选择了本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案、项目和载体,广大党员们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的活动中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在学校机关的整体搬迁中,存在着许多亮点。在学校开展的“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共产党员的评选、评比表彰活动中,机关总支9月初向党委组织部推荐了一个“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机关第八党支部)、2名“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带头”共产党员(董雷雷、汪静)。

根据党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二届十次全会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机关总支布置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就围绕“加强学习、提高机关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这一主题,结合实际工作,形成机关各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主要做法和措施。与此同时,按照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部)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几项重要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党委二届十次全委会的工作部署和机关工作实际,立足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智囊型机关”的工作目标,机关总支要求各党支部和每一位党员开展立足岗位公开承诺活动,并通过一定的方式在本部门进行公示;在此基础上,深入了解、挖掘身边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机关党总支参加学校的创优争先评选活动。至11月初,机关14个党支部共170人完成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书的签订事项;学校领导在11月上旬对机关的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指导,进一步推动了机关总支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我校12月中旬全校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评选表彰中,机关总支第八党支部获得“先进党组织”称号;资产管理处的薛伟同志获得“岗位先锋”称号;校团委的张化同志获得“世博贡献奖” 称号。

全市党员的信息管理已经开始纳入“上海市基层党建信息化工程”,按照“上海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网站反馈的信息和党委组织部要求,机关总支对我校机关部分党员各个类目与项目的信息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了大量的校核增补。按照市教卫党委要求,机关总支、各党支部充分重视在“上海基层党建网”(www.shjcdj.cn)的设限平台上进行“实名注册”工作,督促机关支部党员按时完成设限平台登录工作。在12月初教卫党委对我校的“上海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维护情况进行检查之际,机关总支又对“上海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各类信息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自查和补漏更新;自查和补漏更新的项目中的“党员身份证号码及其电子系统比对”、“党员工作(岗位)开始日期”、“各支部的“双结对”活动情况简要”量多复杂、时间紧要求高,但党总支克服了重重困难逐一按时完成。

2010年机关总支完成了2位预备党员的入党预审和发展工作;完成了12月下旬的向党委组织部报送2011年机关9个支部、9名入党积极份子入党发展计划与相关信息的工作;完成了7月下旬对2位困难党员和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前对1位困难党员的慰问工作。

 

二、以学校中心工作为主线,全力做好机关的校区搬迁工作

6月上旬开始机关搬迁领导小组就着手开展了各项组织准备,党总支书记魏立群亲自制订了《机关搬迁工作方案》,党总支先后对机关各部门处室发布关于搬迁工作的通知8个,收集并向学校搬迁指挥部办公室报送机关各部门处室的《搬迁方案》13项、《搬迁清单》21项,并提前做好各部门处室标签纸和封箱胶带的发放等服务工作,制作了标签(黏贴)纸的电脑打印样张,对于在搬迁中需要拆卸装配的家俱和设备发送通知专门加以说明;8月上旬机关搬迁领导小组和党委办公室与院长办公室召集机关有关召开了校区搬迁专题准备会议,研究机关部门处室集中搬迁日的工作,制订详尽的搬迁方案,总支当日通知到机关各个部门,逐一落实机关部门处室搬迁日到奉贤校区参加迁物品清点接收的人员和联络方式,对于搬迁日当日机关各有关部门处室参加搬迁的搬迁批次和工作的人员要求都做了详尽的方案和部署工作,有力地保证了812党群部门处室、813行政部门处室集中搬迁日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了机关整体搬迁工作的“安全、有序、文明、和谐。”

812是党群部门处室集中搬迁日,813是行政部门处室集中搬迁日。气温达到39.640的高温,搬迁日当天,党委书记祁学银、院长卢冠忠和其他校领导康年、宋敏娟、祝永康、叶银忠等来到搬迁现场,了解搬迁当日的工作进程。在机关的搬迁进程中,最辛苦的还是要数学校搬迁指挥部、资产处的全体同志们,为了学校搬迁的顺利进行,自4月上旬就已经进入了搬迁的实战状态,整个暑期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在机关搬迁日资产处全体同志各守其职,认真协调、精心指挥调配,在车辆调度、时间协调、设施到位及管理等方面,发现问题立即处置,聚精会神地将每天的搬运工作做到妥帖合理、安全高效。奉贤校区管委会、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基建规划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的人员为机关各部门处室现场解决各项技术运用、安全、服务保障问题;一些部门在搬迁日的当天搬迁时已经夕阳西下,但大家一直坚持到傍晚完成最后一件物品的搬运到位后才离开搬迁现场。正是有着这种齐心协力顾大局的精神,才使得机关部门处室集中搬迁日的工作一气呵成顺利完成。

 

三、以学校庆典为契机,着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

201010月学校迎来了奉贤校区落成暨合校10周年的盛大庆典,“双庆活动”的开展,对于机关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为确保学校1023庆典的圆满成功,机关总支先后就机关各部门、处室参加1023庆典活动的各个相关事项,先后发送了7个通知向机关各部门、处室进行布置转告。庆典大会当日机关全体人员正常上班,共有8人担任庆典志愿者,212人担任庆典大会工作人员;机关各部门、处室紧密合作,大力配合学校庆典办和党办院办启动了应急方案,使学校的庆典大会与各个庆典事项得以圆满完成。

在我校即将迎来“奉贤新校区落成和合校10周年庆典”的喜庆之日。机关总支向机关全体党员、职工发出倡议,共同捐赠一块“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奉贤校区落成纪念铭石”,为奉贤新校区的落成庆典和新校区的景点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十天之内,经机关总支统计,机关23个部门处室有204党员、职工共计捐款30772元,充分表达了机关全体职工的“爱校、荣校”之情。

此前,机关还有部分同志参与了校内道路名称征集活动,校内道路名贴近校园环境的人文底蕴和育人功能,体现出机关员工对传承和创新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双庆活动”后期,机关党总支召开了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部署了学校党委的有关学习讨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奉贤校区落成暨合校十周年庆典领导题词、贺信、讲话汇编》工作及要求,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化党支部“创先争优”的活动。在讨论中,大家认为,学校经过合并、融合及快速的跨越式发展,已经由内涵外延并重转入到了全面推进内涵建设的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庆典的适时召开,充分展示了学校十年来的办学成就,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学校新一轮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学校“双庆活动”的预演,9月中旬学校2010级新生奉贤校区报到的服务工作,成为学校机关检验工作效率和水平的一个契机。机关总支根据党委的要求制订了详细的“机关志愿者队伍参加学校安排的奉贤校区新生报到服务工作”方案,组织了由27名机关职工参加的“新生报到服务工作机关志愿团”和由46名高年级学生组成的“学校新生接待学生志愿团”,召开3次学生志愿者负责人会议,先后制订了10个“学校新生接待学生志愿团”方案文件告知并指导学生志愿者的新生接待及其安全事项。在学校保卫处、学生处的大力支持下,91314日新生接待日机关教工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冒着倾盆大雨,有条不紊地开展接待服务工作;由于接待方案细致,两个志愿者团队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机关总支交付的各项志愿服务任务,并得到了学校有关管理部门的肯定。

 

四、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努力作好服务世博的相关工作

2010年初,为贯彻落实市教委《关于组建本市教育系统平安志愿者服务队 开展世博安保志愿服务的通知》精神,机关总支组织了机关各部门部分人员64人参加的“上海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其中包括武装部、保卫处全体人员、校卫队警卫、约49左右)”;作为市委基层党组织年终培训考核内容,4月下旬在机关党员中组织了一次世博专题的全员培训,观看了“以勤奋工作和出色表现为世博提供坚强保证”的电视专题片;认真制订了《世博会试运行机关观展人员方案》,组织了机关各部门部分党员和职工60人参加世博会试运行观展;为了强化世博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和安全稳定,机关总支在党支部书记会议上,根据世博会阶段性工作特点,传达部署了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为了响应上海市委“世博先锋行动”上海党员主题实践日百万党员践行文明承诺活动,机关总支所属党支部广大党员在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开展了登陆上海基层党建网“世博先锋行动党员文明承诺签名活动”,截至324,机关共有193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11名入党积极分子共205人参加了 “世博先锋行动党员文明承诺签名活动”,体现了全体党员随时准备听从世博需要召唤的坚定决心。

学校的文明建设和良好的教风和学风需要广大教职工共同参与及维护。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以“严肃考风考纪,促进学风建设”为主题的考风考纪教育活动,加强考风考纪的管理,促进良好的考风、学风、校风的形成,努力实现学风的根本好转。为加强考风考纪工作,对于全校性的基础课程考试,每一考场增加1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监考。党委一声令下,机关闻风而动。机关党总支高度重视,在领受任务的当天就加班加点制订了《机关人员参加学校6月下旬基础课程考试监考方案》,因学校要求机关人员参加监考为341场(人)次,故须有66 %以上的人员参加两次监考。由于学校基础课程考试的时间、场次相对集中,机关人员参加监考的实际需求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总支要求各支部各部门精心组织、精心安排,严格按照机关党总支的配发名单名额,做好本支部、本部门的监考场次的监考工作;机关各党支部、各部门处室对于出现的人手紧张和特殊情况进行了大力协调和调整,将矛盾消化、解决在本部门、本支部内。由于机关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以“严肃考风考纪,促进学风建设”为主题的考风考纪教育活动——机关干部参加奉贤校区大学生基础课程考试监考任务得以圆满完成。

2010414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强烈地震,根据《关于市教卫党委系统做好支援青海地震灾区和抗震救灾捐赠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机关党总支在校党委的主持下,以支部为单位,积极参加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活动,机关捐款不限于党员同志,党外人士也踊跃捐助;428,机关党员和群众共计259人捐款,捐款额达27970.00 元(贰万柒仟九佰柒拾元整);体现了机关教职员工对于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人民的一片真情。

按照学校文明办的要求,学校在20092010年度基层文明创建评选活动中,开展文明窗口和编在岗人员中文明岗的评选,评选比例均为85 %左右。机关总支及时组织所属支部和部门开展了“窗口单位(组室)”自评工作,至6月初,机关各部门的40个管理服务窗口中评出文明窗口38个(占95 %),297个职工岗位数中评出文明岗294个(占98.99 %),机关文明窗口、文明岗的比例全部超出85 %,在6月初全部向学校文明办申报完毕。学校关于推荐2010年度“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候选人员的工作启动后,机关党总支向学校文明办推荐了42010年度“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候选人(马忠才、林美琴、董国文、熊焰),其中2人被评为2010年度“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获奖人员(林美琴、熊焰)。

无偿献血是体现总支开展文明建设成果的标志之一。机关总支于3月上旬和9月下旬两次召开会议部署2010年度学校无偿献血工作。总支要求各党支部高度重视年度无偿献血工作,以支部为单位上报献血和备献人员各一名;经过努力,92728日两日机关共有7名同志参加无偿献血,基本完成了机关年度献血任务。

在学校“双庆活动”期间,1022“学校举行机关和图书馆人员升国旗仪式”。学校机关人员升国旗仪式,“迎国旗,升国旗、奏唱国歌,全体机关人员宣誓,校领导讲话”等仪式程序,抒发了广大机关人员爱党、爱国、爱学校的崇高情感,坚定了立志做一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机关干部,廉洁自律,品行端正;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工作严谨,甘于奉献;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终生学习,身体力行。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五、以建设和谐机关为目标,致力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

机关总支在年初制订的2010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开展学习型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创建活动,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0年度机关各项工作艰巨繁重,但是在学习中开拓眼界觉不能放松。年内机关总支认真组织和参与了各类的学习报告会和学习会。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惠强同志所作的“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报告会”、“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报告会等7个报告会。这些报告会的举行,拓宽了机关干部和教职工的工作视野,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干部和党员职工思想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优化。

2010年度,机关总支还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各类调研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了市教委的《高校师德建设现状调查》问卷调研;组织参与了党委宣传部在《校报改版问卷调查(无记名)》调研;组织参与了党委组织部“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调研组”展开的调研,发放和回收了《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调查问卷(2)〔关于教工党支部履行其主要职责的调查〕》B卷、《我校青年党员队伍状况的调研问卷C卷等问卷;组织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知识答题;组织参与了“教卫党委对我校基层单位文明建设检查”工作中的《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状况的调查问卷》调研。机关总支在以上的各类调研中做了大量的基础性、事务性工作,体现了一级党组织积极高效落实和完成上级党组织任务布置的应有功能。

2010年,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顺利优质地完成机关职工的岗位聘任工作,这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工作。机关考核聘任领导小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多次开会对机关职工的岗位聘任工作进行研究,召开了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会议部署2010年机关岗位聘任工作。机关总支自5月上旬至月底,发布相关的通知7个,转发与告知学校管理部门的政策文件10项,收集部门聘任情况汇总表34项;制作《机关各部门、图书馆岗位聘任情况汇总表》等综合相关统计表格25项;2010年度机关人员聘任实到岗位总计241人(不含处级以上干部),进出机关的交流人员29人,占机关实到岗位人数241人的12.03 %;去掉不参加岗位聘任的人员(34人)比例因素,机关人员交流的比例达到14.01 %;全面完成了学校要求机关的交流人员达到10 %的要求。

2010年,机关总支大力加强对机关各部门处室的“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情况、组织退休人员“回娘家”活动、慰问困难退休人员等情况掌握与了解;学校基层退管服务工作会议召开后,按照学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及时发布与告知机关各支部、各部门认真做好退休职工的关爱工作,认真学习贯彻退管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掌握有关退管工作文件精神,主动、积极、自觉地做好组织本部门退休职工“回娘家”和重大节日集体活动,主动听取退休职工对部门重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走访慰问退休职工的工作;发布与告知机关各部门新年度(版本)的《退休人员信息表》;告知组织开展退休职工“回娘家团拜”等形式的集体活动聚会活动和慰问的经费政策及《关于退休人员丧事简办的暂行办法》等政策,在总支这个环节体现出学校和各级组织对于退休职工的关爱,使机关基层退管服务工作成为建设和谐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