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总支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03-02 浏览次数: 661

 

机关党总支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机关党总支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要求,围绕服务型机关的创建要求,更新服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确保学校“十二五”规划顺利开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机关各党支部、各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的精神,在加强管理、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从适应学校发展出发,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真正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功能。

要加继续大对于奉贤校区工作运转方式与方法的研究,从适应学校新的发展要求及有利于增强机关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效率出发,努力探索机关部门管理新思路;进一步凝聚人心、树立形象、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增强机关部门工作的策划、组织、协调、指导与落实的能力与水平。

总支、支部要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工作的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已修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程序,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学会主动协调,使师生员工到机关来办事具有信任感,亲切感;结合部门和岗位的特点,公开机关各部门的工作办事流程和工作节点的责任人信息,以方便师生,在服务中体现良好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机关的党员干部和职工,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成为维护全局利益、整体利益的模范;全体党员、干部都应该从讲政治的高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确保各项政令的畅通,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确保学校中心工作的落实。

 

二、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和谐机关建设,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机关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创建和谐机关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机关工作必须坚持依法管理,确保学校安定有序;坚持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坚持支部领导,全员参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校园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要继续深化校务和机关事务公开,规范行政管理,推进民主治校。要继续拓展校务公开的领域、规范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讲求公开的时效;根据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和市教卫的工作部署,以党内“三先”为主要形式,积极推进党务公开,确保全体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凡涉及党员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做到内容公开,决策的过程和结果公开。通过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规范权力运作,推进依法治校。

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严格遵守和模范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校园与机关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党支部和职能部门要帮助广大党员和职工解决工作中的难点与困难,对教职工反映的校区管理、教学活动、学生活动、交通安全、服务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要认真研究,为学校领导提供调研材料。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落实解决。高度重视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保障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认真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进一步落实机关文明窗口、文明岗位的建设工作。按照“校园、花园、乐园”理念,推进建设校园文化设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总结弘扬校园主流精神,大力宣传先进工作理念和爱校荣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教育、引领作用,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手段、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实效;认真组织好今年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做好迎接市教卫党委系统文明委对我校进行20102011年度的文明单位(和谐校园)中期检查考评工作。

要继续抓好“管理育人”的工作。进一步探索机关党支部与结对班级优良学风建设的“双结对”、“面对面”活动的有效途径和形式,注重提高文明建设、学风建设的水平,注重对学生学习目的、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引导,加大对毕业生就业的服务力度,动员机关教职工关心并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工作;继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

认真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机关总支和各党支部要配合学校组织举办好学校和机关层面的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等宣传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把纪念活动与学校新阶段工作任务的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机关总支将组织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摄影艺术展和参与学校“红歌会”等形式多样的党建主题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纪念庆祝活动。

要充分运用好“学校数字化校园管理系统”的运行平台,积极参与和进一步深化学校“文明在线网”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机关部门的网络管理;高效运用“学校数字化校园系统”载体开展机关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和部门的文明建设活动,探索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校园系统”平台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

 

四、着力抓好党的建设基础工作,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

继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活动。结合学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部署,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增强运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要扎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按照市教卫党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以提高机关服务水平为目标,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着力营造党内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环境。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党员增强党性的修养和提高思想觉悟的场所、成为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的阵地。形成支部与党员、党员与职工相互促进的浓厚学习氛围。在去年举办市教卫党委 “千名支书进党校”活动的基础上(学校组织部牵头),继续做好今年新上岗的教工党支部书记的轮训工作。

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执行。这是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大机遇。要通过《条例》的学习,帮助机关党务干部熟悉和理解《条例》的基本内容,领会条例精神,开展督促检查,推动《条例》落到实处。同时,根据《条例》精神,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和探索落实《条例》的考评办法。

总支、支部要进一步重视对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网站信息的管理。进一步做好纳入电子化的“党支部和党员信息类目与项目”校核增补工作;为切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适应信息化时代对于党员管理的要求,要继续抓好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在 “上海基层党建网”(www.shjcdj.cn)“设限平台”的登录和实名注册工作,使之运用效率尽快提高。

    认真做好党支部党员的发展工作和预备党员的考察教育工作,落实学校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第二阶段“创先争优”的各项工作;加强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党支部“创先争优”考核评比工作;做好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工作。各党支部要继续重视支部建设的基础工作,做好台帐、做好《支部工作记录册》的记录工作。

 

2011年是我们学校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第二轮发展的关键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务必要振奋精神、尽职尽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创新的工作理念、优良的服务态度、高效的工作效能,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