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总支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03-29 浏览次数: 573

 

 

机关党总支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机关党总支须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家、上海市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和要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校更名“大学”为契机,以“085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保持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工作

突出“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市十次党代会、迎十八大”主题,着力解决学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贯彻“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四项要求。

首先是要对机关党支部的组织进行充实调整,机关新一轮岗位聘任后,对于机关部门和党支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对党支部书记、委员不齐全、不明确的机关支部进行充实增补,健全和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适应信息化时代对于党员管理的要求,要继续抓好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在 “上海基层党建网”及“设限平台”的信息管理和维护工作,提高运用效率与水平。

认真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激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使每个党支部都有新提高,让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扎扎实实抓几件实事,解决几个突出问题,防止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党员关切,顺应群众期盼,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深化“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以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为抓手,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努力营造更加宽松的党内民主氛围,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激发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保持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创造条件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党总支要继续加大网上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网上信息公开的水平,真正把机关总支、支部建设成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党组织

各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积极营造迎接市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及时按照中央和上级的要求,结合学校、机关、部门实际认真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动员支部党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对照新一轮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强化机关工作“执行力”

机关的党员干部要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有心人、开拓者、护路人。要树立工作求实、群众为先、责任敢当、育人至上的理念,真正把营造良好的校风和育人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发挥出自己应有的能量和表率作用,带领机关部门的全体人员真正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素质文明、内涵发展持续、大学精神振奋、校园文化优化、学生品学彰显、学校形象良好的社会主义大学。

开展“走近群众,服务师生”活动。在机关新一轮的作风建设中,要落实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对机关工作的要求,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全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机关各支部、各职能部门要结合本支部、本部门的实际,深入学校基层和二级学院(部),了解师生员工的需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学会主动协调。

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转变机关作风,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继续按照机关各职能部门办事流程规范服务并做好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工作;严格执行中午值班制度的各项措施;做好机关部门处室人员“工作岗位桌牌”的设置工作,使学校师生到机关办事具有信任感、亲切感。

机关总支、支部、部门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085工程”建设为动力,支持、保障学校更名“大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完善部门的管理规范,发扬团队精神和大力协作的精神,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强过程管理和信息反馈,增强机关部门工作的策划、指导、组织、协调、与执行落实的能力与水平。

要切实在机关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适合机关工作特点的长效机制。教职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逐步提高,党员中的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上海市高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2011版)》以上的要求。

 

    三、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育人、和谐校园建设工作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学校文化建设规划为牵引,以建设和谐校园为目标,通过“校歌”征集、“大学精神”讨论、校园文化品牌打造等凝练大学精神,激励机关教职工爱校、荣校、兴校。推进环境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育人、文化聚人工作。机关各个支部、部门对于机关的文化氛围建设要加大力度,开动脑筋、提供思路、构思方案、美化环境、体现特色、营造氛围。

学校从“校园、乐园、花园”的理念出发,思考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的总体规划。总支要在条件成熟时,开展党组织(党总支)的活动室建设,鼓励和支持支部、部门开展环境文化建设,展现机关和部门处室的“精气神”。

认真开展年度文明创建活动。要按照《上海市高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的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体系。贯彻校训“明德明学明事”精神,扎实开展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开展评选“师德标兵”、“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 2011年度学院精神文明十佳好事”、“创先争优”党支部,评选机关“文明窗口”、“文明岗”等各类形式,宣传教职员工中的先进典型,认真完成2011年度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岗位的各项申报和评选工作。

要继续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要进一步探索“面对面”活动的有效途径和形式,注重提高校园文明建设、学风建设的水平。认真做好新一轮机关党支部与学生班级“双结对” 的工作,大力推进学生优良学风建设,注重对学生学习目的、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引导;继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各类高雅文化活动;加大对毕业生就业的服务力度,动员机关教职工关心并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推荐工作。

 

    四、坚持理想教育,推进和谐机关建设,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在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主题、精髓和基础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中国整体社会价值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发挥着主导作用,决定着整个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向。机关党总支、党支部要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把握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和支流,正确辨识社会现象中的是非、善恶、美丑,确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的人生价值目标。

继续做好总支、支部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和稳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工作要注重调查研究,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要注重前瞻性、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结合学校机关管理工作的实际和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及思想现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稳定工作。要职责明确,落实责任制,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管理措施,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令行禁止,确保各项政令的畅通,确保学校中心工作的落实;党员干部要成为维护全局利益、整体利益的模范。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认真解决机关各部门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和机关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促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要依据学校《2012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部分去谋划,有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机关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坚持把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全过程,通过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形式,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廉洁意识。

总支、支部、工会和部门要认真做好2012年度的部门退休职工的关爱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学校退管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掌握有关退管工作文件精神,主动、积极、自觉地做好部门退管服务工作;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积极营造机关部门退休人员“健康、学习、有为、乐观”的生活观,使老同志精神乐观、发挥余热、健康长寿、安享晚年;在学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创造条件,尽可能帮助老同志开展各项有利身心健康的活动,精心、认真组织好机关部门退休同志的年度 “回娘家” 活动和重大节日等集体活动;支部、部门要主动介绍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情况,并主动听取退休职工对部门重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困难退休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体现学校和各级组织的关爱。

 

 

 

 

 

O一二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