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员和群众参观《陈云与中国共产党》巡回专题展观感
发布时间: 2012-11-23 浏览次数: 364

 

机关党员和群众参观《陈云与中国共产党》巡回专题展观感

 

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上海市教委系统主办,我校承办的“学党史、讲陈云、迎接党的十八大——《陈云与中国共产党》高校巡回专题展”于1026日下午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奉贤校区启动。截至1012日,机关党总支所属16个党支部共184名党员和群众参观了《陈云与中国共产党》高校巡回专题展并组织了学习讨论;许多支部的党员群众在利用中午午餐时间参观了该巡回专题展。

陈云同志1905年出生于青浦练塘;1919年小学毕业后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当学徒、店员。1925年参加五卅运动,1925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起任商务印书馆发行所职工会委员长。大革命失败后,回家乡发动并领导农民暴动,任中共青浦县委书记、淞浦特委组织部部长。他曾担任中央特科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

大家谈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刚刚夺取政权,金融市场混乱、物价疯涨,老百姓人心惶惶。陈云同志果断睿智,统一货币,稳定物价,结束长达多年的恶性通货膨胀,调整工商业,恢复国民经济,为共和国的财经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一些党员讨论时谈到,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农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陈云回家乡上海青浦展开调查,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农村政策存在的问题。曾经,整个国家的经济政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他主持制定的。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伟大进程中,陈云同志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他做出了重大贡献。1979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春天,74岁的陈云再任中央财委主任。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15个字箴言更是让后人受用终生,也给我们学校机关参观巡回专题展的广大党员群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大家感到,陈云作为我党杰出的领导人,改革开放以后,他经常号召全党多读书,多学习哲学。在子女成长方面,他也教导他们认真读书,并多次告诉他们,学好理论是政治上进步的基础,学好哲学尤其重要。他告诉女儿哲学是马列主义根本中的根本。这门科学是观察问题的观点(唯物论)和观察解决问题的办法(辩证法),随时随处都用得到,四卷毛选的文章,都贯彻着唯物辩证法。

陈云同志长期主管国家的经济政策,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妻子于若木陪同了他进行休假了10个月后,他要求有关部门对于他夫人在此期间的工资要全部予以扣除。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党员程秀岐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这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

 

 

 

 

201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