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总支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03-28 浏览次数: 535

 

 

机关党总支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机关党总支须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立足建设,深化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转变作风为保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教育规划纲要,着眼内涵发展,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一、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学校发展和内涵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党员、干部和职工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构筑党员党员、干部和职工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定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

增强纪律观念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机关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要政治清醒,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

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认真开展“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教学”的创先争优活动;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把创先争优活动内化为落实学校发展规划、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实际行动。积极探索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在充分借鉴和运用创先争优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基层党总支、党支部服务学校内涵建设、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努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形式。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模式,加强党的建设研究,着力在制度建设上取得成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真抓实干促进和谐的作用,使机关广大党员和职工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进入新境界、取得新成绩。继续做好机关的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在青年中选苗、培养和发展,并落实好全过程的思想教育工作,确保新党员的发展质量。

 

二、转变作风振奋精神,促进机关服务工作水平提高

要具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不辱使命,谋改革、促发展。机关党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面临新任务、新课题要集中精力、进入状态,要主动研究问题,增强事业心、责任感;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感,善于分析形势和抓住机遇,学校机关广大党员和干部要深刻认识精神状态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整体提高机关党员和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的水平。

拓宽视野勤勉工作励精图治。机关每一位党员和干部都要客观看待自身存在的问题,没有危机感是最大危机,坐井观天、孤芳自赏、固步自封、协调缺失,将给学校机关及其部门的工作带来极大被动而付出沉重代价。党总支、党支部要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时刻以如履薄冰之心警醒自己,勤勉工作,励精图治,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努力。今年试点机关人员挂牌上岗和OA系统建立服务质量评价系统,接受全校教职工的服务质量评议。

认真开展和落实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的工作。总支、支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认真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学校第五轮中层干部聘任的工作;把心系群众服务职工、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善于合作真抓实干、凝聚人心共谋发展的干部推荐到部门领导的岗位;营造机关各部门干部与广大党员和群众团结协作、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激发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生机活力。扩大党内民主,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增强党员光荣感和责任感,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机关总支、党支部和机关各部门要积极深化机关事务公开,继续拓展公开的事项、规范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讲求公开的实效;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做到内容、过程和结果公开;通过深化机关事务的公开,不断规范权力运作,推进作风的转变和提高依法管理、依法治校的水平。

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共图发展。群众观念是作风问题,更是一种政治要求,也是机关党员和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机关党员和干部要敢于吃亏、不怕吃亏、能够吃亏,以自己高尚的修养和崇高的人格魅力践行自己的追求,诠释自己的价值观;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协调解决党员群众的实际困难,认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三、树立爱国爱校爱生文明新风,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工作

进一步探索“双结对”活动的有效途径和形式。要在2012年度新一轮机关党总支和各党支部与各二级学院学生班级“双结对”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学生优良学风建设,注重提高校园文明建设、学风建设的水平。要继续注重对学生学习目的、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引导,继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各类高雅文化活动,加大对毕业生就业的服务力度,动员机关教职工关心并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推荐工作。

认真开展年度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评选“师德标兵”、“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 2012年度学院精神文明十佳好事”、“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评选机关“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和“文明岗”等各类形式,宣传教职员工中的先进典型,认真完成2012年度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岗位的各项申报和评选工作。要按照《上海市高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的要求,积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观念,贯彻校训“明德明学明事”精神,扎实开展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总支、支部要继续关心工会工作,要为师生员工提供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要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同时,关心并逐步改善教职工工作的人文环境,关心教职员工的身心健康,为机关“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有出彩的机会”创造条件。

要努力适应现阶段对于党员管理的要求。总支、支部要积极参加上海市各级党组织倡导的各项网上大型公益和教育活动,通过网上平台开展对党员群众的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继续抓好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在 “上海基层党建网”(www.shjcdj.cn)“设限平台”的登录和实名注册工作,使之运用效率尽快提高。进一步重视对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网站信息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做好纳入电子化的“党支部和党员信息类目与项目”校核增补工作和相应的信息化管理工作。

 

四、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善于引导,认真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

带领机关党员和职工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总支、支部要结合学校机关和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十八大精神宣传教育和落实方案,大力宣传教职员工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积极宣传机关各支部、各部门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成就。通过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交流沟通等形式,将党的十八大精神内化为机关党员和干部的精神力量和工作动力。

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对于干部的廉洁自律从中央到市委都有明确要求,学校也出台了不少规定。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促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高校不是世外桃源,在监督的机制尚不完善的情况下,面对诱惑,机关各级干部

要经得起考验,对于机关的党员和干部来说,一定要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依据《学校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部分去谋划,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自觉增强廉洁意识,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促廉”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通过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形式,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廉洁意识,有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总支、支部、工会和部门要继续认真做好2013年度的部门退休职工的关爱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学校有关退管工作文件精神,精心、认真组织好机关部门退休同志的年度“回娘家”活动和重大节日等集体活动;支部、部门要主动介绍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情况,并主动听取退休职工对部门重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创造条件,做好困难退休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体现学校和各级组织的关爱;尽可能帮助老同志开展各项有利身心健康的活动,主动、积极、自觉地做好部门退管服务工作,使老同志精神乐观、发挥余热、健康长寿、安享晚年。

进一步加强机关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关党组织要积极配合学校的绩效工资改革工作,根据市教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布置,做好学校机关绩效工资方案实施过程中机关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反映广大党员和教职工的心声,善于换位思考,相互理解,提高修养,开阔心胸;对于机关广大党员和教职工要真正做到关心、支持、理解、帮助,将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明确职责认真落实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责任制。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令行禁止,确保各项政令的畅通,确保学校中心工作的有序推进和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党员干部要成为维护全局利益、整体利益的模范。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认真解决机关各部门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做好年度和当前的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和机关今年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

 

 

 

O一三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