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机关部门组织退休人员“回娘家”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 2013-12-27 浏览次数: 585

 

2013机关部门组织退休人员“回娘家”活动情况综述

 

机关历年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慰问和“回娘家”等活动的要求是:部门负责——分工会协助——总支协调;要求机关各个部门处室认真担负起管理责任,分工会积极协助。机关大多数的部门处室在机关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上遇到比较大的事情,譬如退休职工的意外和亡故、生老病死等问题,能够很好地配合学校退管会和机关总支做好工作。

2002年以来,机关党总支要求各机关部门根据学校离退休委员会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退休职工的关爱工作,认真学习贯彻退管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掌握有关退管工作文件精神,主动、积极、自觉地做好基层退管服务工作。同时要求在学校退休工作办公室的配合指导下,每年应当组织本部门退休职工“回娘家”和重大节日集体活动,由部门领导介绍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情况,并主动听取退休职工对部门重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走访慰问退休职工的工作,体现学校和各级组织的关爱。

目前,机关部门处室对于组织开展退休职工“回娘家团拜”等形式的集体活动,难度在不断增加,机关部门之间还是有一些不太平衡。机关总支在每年的年初都要对机关各个部门的退休人员重新甄别一次,然后制作表格发送到各个部门。机关总支将基础工作做好,明确告知那些退休老同志是你们部门的,相关部门要负起责任。对于机关部门的退休管理工作,机关党总支坚持“部门负责——分工会协助——总支协调”的原则。应该说经过几年一以贯之的努力,一些部门和处室,对于一些退休同志发生了变故,配合工作不够到位的情况有所改观,扯皮推诿的情况基本绝迹;机关总支面临的是26个部门,我们机关总支往往必须先把学校退休管理办公室告知需要处理的事项和任务接下来,然后再转告部门需要处理那些事项,再谈具体的操办事宜。

由于经费有限、报销种类限制,增加了机关部门退休职工组织“回娘家”活动的难度和成本。党总支要求关键的时候机关各个部门处室要担起责任,机关的大多数部门处室都能理解支持并大力配合,许多部门接到机关党总支的电话告知后,很快把任务接下来,然后立即与学校退管办、档案馆扥部门协调,克服困难,将工作圆满完成。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里要特别要提出的是后勤保障处和教务处、保卫处,退休人员多,点多面大,工作量十分的繁重,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部门都能将退休职工的事情及时独立地处理完成好,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对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机关一工会)

纪委监察室和审计处考虑到退休人员年龄较大,将活动形式略作修改,经集体商议,给退休人员每位赠送赠送“红标乐享天喔”大礼盒壹份祝他们春节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党委办公室2013118在“一品粤珍轩酒楼”田林店为慰问退休教师举办聚餐,同时赠送“红标乐享天喔”大礼盒壹份。对于行动不便的退休教师俞渭成将慰问品专程送到家中。未及多久(-201339),退休教师俞渭成同志因病逝世,因家属通知较晚党办无法参加追悼仪式,党办送了花圈;312日下午党办电致俞渭成家属(女儿)表示深切哀悼和诚挚的慰问。

党委宣传部组织退休人员“回娘家” 活动情况为,2012年度请退休人员(4人)“回娘家”,参观奉贤校区,座谈吃饭;2013年度到退休人员家中走访(共4人),到家中看望宣传部原部长钟晓鸣遗孀。

院长办公室因为退休人员有的年龄都比较大,所以在新年的时候发贺信和点心券等进行慰问。2013年慰问14人。

保卫处对于该部门的退休人员出现意外反应较快,每次都能及时上门与发生困难和逝世的退休职工家属沟通,由于在搞活动的过程中个别退休职工出现过损伤,目前正在探讨新的活动和慰问形式。

(机关二工会)

后勤保障处的退休教职工人数众多(2013年年初81人),搞一次退休教职工“回娘家”的活动非常不容易,但是他们坚持不懈,将关爱送到每一位退休教职工;2012年共慰问困难退休人员4名,羊忆军同志代表学校先后参加他们的追悼会2013年回娘家活动:组织退休职工参观新校区及校史馆,并用午餐。得到了大家一致首肯。

教务处组织退休人员“回娘家” 活动情况为20121月中旬(12日)进行聚餐活动;20131月中旬(17日)开展慰问活动发慰问函和礼券51人次;2012年慰问困难退休人员27人次。他们的具体做法是:1、领导重视。陈东辉副校长(12年)、周小理处长参加每次退休人员“回娘家”活动,问长问短,亲切慰问;2、打电话逐个慰问退休人员,邀请参加“回娘家”活动;3、对未能“回娘家”的退休人员(主要是高龄退休人员),邮寄介绍学校和教务处近年发展情况的慰问信和慰问品(蛋糕券)进行慰问。

财务处退休教职工人数2013年初23人,该部门组织退休人员“回娘家” 活动情况为20127月上旬(7日)、10月上旬(6日)份2此开展组织退休人员“回娘家” 活动,组织退休职工茶话会。2013年共慰问困难退休人员5人、10个人次。

基建处因退休教职工年龄普遍较高,所以该部门组织退休人员“回娘家” 活动情况为组织退休人员“回娘家” 活动情况为20121月都是购买了年货送年货上门慰问;2012年基建处因有退休返聘人员患病,探望生病住院退休职工20123月中旬(20日)动手术期间部门领导上医院意义看望慰问。2013年购面包卷慰问全体退休人员;2013年对去世的退休职工家属进行探望慰问。

信息化技术中心退休人员“回娘家” 活动情况为20121月邀请信息化技术中心的退休教职工到奉贤校区小聚并带他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馆,然后就餐,并每人发一份礼品。2013年慰问困难退休人员1个人次。

此外,机关还有一些部门是设立没有几年的新型部门,招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暂无退休人员。

 

 

 

 

201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