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一个承诺——机关第五党支部 微型党课
发布时间: 2013-10-07 浏览次数: 391

 

为了那一个承诺

——机关第五党支部 微型党课

 

 

一、那是一份真情

为了充分发挥机关五支部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促进全员育人工作,建立师生相互交流沟通平台,2012614日,机关第五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11111211班举行结对签约仪式,机关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德语专业11111211班全体同学参加结对签约仪式。党支部书记杨明表达了支部和全体党员希望与班级同学建立结对关系的真诚愿望,希望师生之间真诚相待、相互交流、相互促进,重思想、办实事、出实效、出经验,使结对活动能持续深入开展结出丰硕成果。在平时的交流中,支部党员们为结对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和互联网在线对话,结对双方通过座谈讨论、个别谈心、团体活动等方式,进行生动有效的思想和真情交流互动,为共同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和全面发展竭尽绵薄。

 

 

 

 

二、那是一种牵挂

2012927日机关党总支、机关第五党支部分别向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11111111班、德语专业11111211班全体同学赠送了“杏花楼”中秋月饼,给同学们带去结对共建活动的中秋慰问。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牵挂和浓浓的爱意,感受到教工党员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指导者和知心朋友。

“同学们,不要感谢,那是一种牵挂!”

 

 

 

 

 

 

 

三、那是一个承诺

20121018日下午,机关第五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11111211班举行结对共建座谈会。校监察处副处长杨立志、党办谢常川老师与学生在此次大型的结对活动中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其中,既有关于晚自习教室占用、网络线路等学习教育资源方面的问题,也有关于食堂饭菜价格、校内勤工助学、增设校内购票点等生活方面的问题,更有关于课程教材、课程设置、出国留学等专业学习和出路方面的问题。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们逐一记录在册。对于职能之内且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了满意的答复;对于职能之内但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承诺回去后好好研究;对于非职能范围内的其它问题,承诺尽可能督促相关部门解决。整个会场始终谈笑风生,十分融洽。

 

 

 

 

 

 

四、那是一腔期待

201354,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党支部教师“双结对”联络员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以及相关的新闻报道通过电子邮箱发送到了学生中间。为促进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对“中国梦”有更为具体感性的认识,59日机关五支部的党员教师们与外语学院“德语11111211”班举行了“双结对”大型活动“理想 青春”交流座谈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述说自己的理想,表达了对未来人生的展望,现场氛围轻松愉悦。党支部老师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畅想,并以各种不同的经历为例,期待同学们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人生目标;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着青春的朝气,注重知识的储备和应用,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双结对座谈会的召开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在此基础上党总支、党支部对于大学生理想信念及职业规划的现状开展了后续的分析研究(详见【摘要】),体现了党支部教师们对同学们满腔的热切期待。

 

 

 

 

 

 

 

机关第五(纪委、党办联合)党支部

O一三年九月三十日

 

 

 

 

附:《关于大学生理想信念及职业规划现状的分析研究》

——【摘 要】青年学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为人民服务、报效祖国而立志成才的理想信念仍然是大学生学习的主要动力;学生对确定理想目标的方法与途径各有千秋,呈现多元趋势;真正了解学生,了解他们的长处与短处,注重调动学生各自的优势,让学生了解社会的宏观需求及具体的专业需求,学生在社会职业岗位上的成功才是学校教育的成功。学生的理想信念及职业规划教育须与社会的实际需求情况、大学生的未来发展、自身实际需求和职业就业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