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机关党员开展深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实施方案(试 行)
发布时间: 2014-11-10 浏览次数: 652

       根据《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开展深化、践行学校党员核心价值观活动方案》,机关党总支结合机关工作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深化、践行机关党员核心价值观活动的目标、要求和原则

目标:学校机关党员开展深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机关各部门各位党员和干部。围绕“忠诚于党、服务于民、务实于岗、精技于业”我校特色的党员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机关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效能,进一步树立和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推动胸怀全局、务实创新、爱岗敬业、高效和谐的机关建设。

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紧紧围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注重组织保障、制度规范相衔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为实现学校全面转向推进内涵建设和发展,为建成高层次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不懈奋斗。

原则:坚持讲求实效,自觉接受机关广大党员和职工的有序参与、评判和监督,把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切实拓展机关部门党员和干部对于“胸怀全局、爱岗敬业、高效和谐”工作氛围建设的新形式、新方法;坚持针对机关部门的自身情况和工作,坚持分类指导,坚持转变机关作风,坚持党员和干部带头,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提出体现机关党员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措施,促使机关培育、深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结合机关实际,切实增强党员核心价值观活动的有效性

1. 党员的深化、践行活动要与法治宣传教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机关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扎实开展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教育学习;扎实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要以活动为载体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机关党员和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动员和激励机关党员自觉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理想,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内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并融入学校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引导广大师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个人的价值追求、精神支柱和道德规范,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2. 党员的深化、践行活动要结合机关基层党的建设。要进一步深化“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以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为抓手,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努力营造更加宽松的党内民主氛围,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激发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保持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创造条件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党总支要继续加大网上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网上信息公开的水平,真正把机关总支、支部建设成“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的基层党组织。

3. 党员的深化、践行活动要结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保证学习时间,克服形式主义,力求政治理论学习收到实效。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要根据远郊办学的实际,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等各种载体,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与座谈研讨、考察调研、观看视频、主题实践活动等各种形式加强理论学习的有效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校内涵建设,把理论学习同改善校园民生、推动实际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同顺应现代大学治理理念、加快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 党员的深化、践行活动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机关党员和干部要敢于吃亏、不怕吃亏、能够吃亏,以自己高尚的修养和崇高的人格魅力践行自己的追求,诠释自己的价值观;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教育,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道德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养、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要求党员做到的干部先做到,要求职工做到的党员先做到。

5. 党员的深化、践行活动要结合学校基层文明单位的考评展开。机关党支部和党员须从思想教育与师生素质、党的建设与作用发挥、内涵建设与办学绩效、精神引领与文化生活、环境优化与平安健康、社会责任与志愿活动等六个方面进行考评。机关职能部门主要从班子建设、政治学习、业务工作、工作作风、和谐氛围、宣传教育和文明创建特色等七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文明窗口主要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服务优质、氛围和谐等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提升机关党员的责任意识,坚决杜绝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违背师德事件、不诚信等事件的发生。

6. 党员的深化、践行活动要结合党支部的“双结对”活动,达到形式、内容与效果的较好统一。要在机关党总支和各党支部与学生班级历年开展“双结对”工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学生优良学风建设,注重提高校园文明建设、学风建设的水平。要继续注重对学生学习目的、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引导,继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各类高雅文化活动,加大对毕业生就业的服务力度,动员机关党员和教职工关心并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推荐工作。机关党总支、党支部要引导广大学生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和支流,正确辨识社会现象中的是非、善恶、美丑;帮助大学生确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的人生价值目标。

7. 党员的深化、践行活动要切合机关教职工的思想实际。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要积极配合学校的绩效工资改革工作,做好学校机关绩效工资方案实施过程中机关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反映广大党员和教职工的心声,善于换位思考,相互理解,提高修养,开阔心胸,做好教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对于机关广大党员和教职工要真正做到关心、支持、理解、帮助,将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8. 党员的深化、践行活动要结合“传承优秀文化,打造人文校园”的系列活动展开。做好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上海市“读懂中国,传承经典”校园文化传承系列活动的通知》(沪语委[20143号)等工作,进一步落实《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文明礼仪修身工程”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9. 党员的深化、践行活动要综合发挥教育引导和舆论宣传作用。充分发挥优秀电影或电视专题片的教育功能,与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面,形成教育合力。组织观看优秀电影或电视专题片等文化产品,是对党员开展核心价值观文化熏陶的有效载体。积极传播主流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凝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制作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主题的电视系列片《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100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介绍优秀党员牢记宗旨、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机关支部在100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中至少选择一部电影,组织机关支部党员集中观看并讨论,真实感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应当肯定什么、反对什么,思考自己应当怎么做。

10. 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讨论。以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活动等形式,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项基本内容开展专题讨论,重点解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机关支部专题讨论会应做到会前有方案、会中有记录、会后有印象,突出支部特点。按照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党员的工作实际,正确引导党员,提出明确的、具体的、可执行的党员行为规范,将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转化为党员日常工作的行为准则。应当在机关各党支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机关党支部《我们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讨论综合稿,于20141210报机关党总支备案。

三、结合机关实际,设立机关党员开展深化、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领导机构

机关开展深化、践行活动领导成员为总支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

魏立群、宋明枫、谢常川、朱柳娟、李神速、朱美陶、郁建伟;袁 翔、田 钦、房永征、赵 慧、杨 明、周小理、孙 劼、张 化、刘广龙、韩 生、张小全、王宇红、张静芬、赵和平、姚国英。

                                                                                机

                                                                                 2014116